/

April 15, 2013

【记录】蔬菜种植业 1 - 开发准备篇

耕种业在大马普遍可见,比如油棕园,橡胶园,黄梨园,茶园等到处可见,
这次老子主要介绍的是蔬菜业,大家比较难有机会参与到!

一个蔬菜种植业者在开始耕种业之前,他们会对那边土地环境作出简单的评估,

第一:水源 - 蔬菜种植非常需要大量水的灌溉,所以蔬菜种植业者必须检查看那块土地
            是否有源源不断的水源比如河流,如果没有的话,业者就必须执行开发水源如
            自挖小湖泊 或 开井取地下水!开井取地下水费用极高!

第一:水灾 - 这个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该地区很有机会会遇到水灾的威胁的话。
             该业者 99% 都会放弃使用这块地,因为一次的水灾发生会让该业者血本无归,
             所以能避免就尽量避免!

第一:土地土壤 - 这个比较简单,只要不是沙地 或 石头多 的土地就行了

只要通过以上三点,开始耕种业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所以大多数的耕种业都会在山上进行,
除了因为土地价格比较低廉外,最重要的是山上水源及避免水灾区都是山上的强处,
金马伦高原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镜!

一切准备后,业者就会招来拖泥机来开发土地! 把野草清除,再把土地铲平,
然后再把土地堆成一条条的土箱,土箱大小距离等根据业者准备栽种什么类型的蔬菜而定.

 

过后业者将会安装洒水系统,传统安置都是每个洒水头的距离大概是一尺左右!
这个洒水系统对业者来说是非常的重要,因为这个洒水系统能帮业者每天省下不少功夫!

 

如果业者想栽种的是攀爬类的蔬菜如黄瓜,苦瓜等等,那业者就必须起架子!
架子可分两种,一种是用竹子为主的架子,另外一种是用木材的架子!

竹子为主的架子,通常都是业者自行在竹园自砍,费用极低,整齐度低,耐度也不高,
通常一年后业者必须淘汰这些旧竹子!
用木材的架子,通常都是业者向五金店购买,费用极高,整齐度也非常高,耐度也高,
通常两三年都不是问题!

 

这业者是用竹子来架架子,整齐度低

 

                                                 这业者是用木材来架架子,整齐度非常高

然后绑上一条条的绳子,放上肥料(蔬菜业多数以鸡粪为主要肥料)!
栽种蔬菜就可以开始了!!

 

住过乡村的人都知道,野草总是长得比蔬菜快的定律,所以有些业者都会在铺上一片塑胶纸带盖上土地,以防野草的生长,这样可以减低业者日常的工作,但相对的成本也会大大的提高!



马来西亚蔬菜种植业
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data:blog.homepageUr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