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il 15, 2013

【记录】蔬菜种植业 2 - 种植收割篇

一些准备就绪后,业者就可以开始下种子了!

种子各式各类,通常瓜类的种子比较大,而蔬菜的种子非常细小
 
羊角豆 及 苦瓜 的种子

 
长豆 及 黄瓜 的种子

 
翁菜 及 圆叶菜 的种子

小辣椒的种子

如果业者是栽种菜类的话,种子可以直接种在土地上!

但如果业者是种植瓜类的话,业者可以选者先种在保育盘中,等到适合的时期再转移去土地,
这样会方便业者能够集中的保护及照顾幼苗,因为幼苗非常的脆弱,经不起风吹雨打,烈阳照射!
 
保育盘上的幼苗,都会比较健康强壮

在蔬菜种下后,业者每天必须检查土壤的湿度,如果湿度不够业者必须开洒水系统来浇水,
这个步骤非常的重要,因为以现在烈阳只要两天就能把你的农作物晒枯!会很严重的后果!
业者也必须控制野草的生长,也就是每天都必须拔草等,防止野草把肥料吸完!
除此之外,业者也需要留意昆虫的来袭及农作物的成长过程,然后用药物控制!


   
 
 
 
不需要架子的蔬菜类  成长 及 开花结果


 
  
 


需要架子的蔬菜类 种植 及 成长


这时刻,是业者最忙碌及最高兴的时候!业者必须一早就到菜园收割这些适合推出市场的蔬菜,
然后再送去巴刹给那些蔬菜档,一档一档送,非常耗时!
如果出产的数量很庞大的话,业者多数会选择菜贩中间人,比较方便,
不过价钱通常是巴刹市价的半价或更低!
所以有的时候就算大丰收也会让业者血本无归,风险极高!

   
 

总结:
总是时常有父母对孩子说,如果你不好好读书,将来你当个农夫你就知死!
老子非常不同意这句话,因为农夫业者不是那么容易当的,必须拥有很大的毅力,
忍耐力等,刻苦耐劳的精神才能选择这行业!
所以不是随随便便的人就可以扛起这行业,造福人群!



马来西亚蔬菜种植业
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data:blog.homepageUr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