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ch 16, 2015

【游记】柬埔寨 - 吴哥古迹

照片拍摄:老子的女皇TPW ( 老子简单转载,如有误请点出,谢谢)
资料来源:网络维基百科

 

豆蔻寺Prasat Kravan又称:喀拉凡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位于皇家浴池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

 
     

特有的红砖浅浮雕,主塔壁上的浮雕,
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建于 12  世纪末至 13 世纪初,又译作斑黛喀德寺、班提可德寺,
和更有名一点的斑蒂丝蕾寺没有关係。它是由闍耶拔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所建,
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 (Kavindrarimathana) 之手,
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因陀罗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时又在扩建班蒂喀黛寺,
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显现的是有别于吴哥恢弘气势之外的玲珑与精致。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女王宫(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译为女皇宫、班蒂斯蕾,
是位于柬埔寨大吴哥东北约21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
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规模与尺寸较其它吴哥古迹的建筑为小,一般认为即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称由来。

  

女王宫于11世纪被进一步扩建和改造。在某种程度上国王主宰了改造工程;
根据12世纪的铭文记载,女王宫被赐予僧侣 Divarakapandita 并供奉湿婆。14世纪以后它才被遗弃。

 

女王宫宝塔

 

濕婆神大跳破壞之舞 

 

高布斯滨(Kbal Spean)也译作戈巴斯宾,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
建于11至13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和阇耶跋摩五世朝代,又名“林迦”雕塑。
在河的源头雕有1000个林迦,寓有给河水“开光”的意义,按照婆罗门教的理念,
经林迦上流出来的水就是“圣水”了,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
水中的吴哥是一般的澡池,应是教徒沐浴圣水的地方,属宗教活动场所。
对于高棉人来说,可能它不及荔枝山显赫,但它没有了喧嚣,这里的浮雕作品保存得更加完好。


 
 

比粒寺(PRE RUP)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
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

 

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
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

   
 

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
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其它照片:

      
    

照片拍摄:老子的女皇TPW ( 老子简单转载,如有误请点出,谢谢)
资料来源:网络维基百科

-- 完 --
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data:blog.homepageUrl

Comments